『配音員,你配嗎?』 by Mark/Chimmy

我們並不想花太多的篇幅去介紹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的配音員,畢竟現在Google大神那麼神通廣大你應該可以找到更多資訊。這篇文章想要你思考的是:你到底配不配當一個配音員!文章的資訊提供者是來自一位資淺的配音工作者,透過他的經驗,希望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讓你抓到重點。


 




學校不教,自尋“始”路


想當的配音員,並沒有太多學歷上的限制,只要你自認口條好,有利用聲音演戲的天份,那就具備配音員的基本資格啦。就我們所知,目前並沒有培養配音員的大學科 系,想要學習當個配音員,可以先到配音培訓班好好學習,連配音都是要上過補習班的呢!以下有幾個目前台灣的配音員培訓班,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招生詳情。在 培訓班裡,可以學到一些配音的技巧,並開始認識一些資深的配音員,有時候,認識資深的配音員可能比上課學的東西還重要(請看下段說明)。重點來了,上了配音班並不代表你就會有上線配音的機會(就像是補習也不一定會考上台大一樣!) 不要以為補習班是保證就業班,後面的路可是長的呢


 


哪裡可以學?


在台灣目前有幾個配音員培訓班,分別是:


華視訓練中心:http://ccef.cts.com.tw/training/default_01.htm


民視訓練中心:http://www.ftv.com.tw/school/class-dub/dub.htm


臺北市配音人員職業工會:http://feel.myweb.hinet.net/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http://www.bdf.org.tw/training_info.php


 



Are You A Vocal Star?


你以為配音員只是個幕後出聲的人嗎? 可 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就像專業演員一樣,配音員就是聲音的演員,需要有豐富想像力和表達能力,本身最好是個性活潑又喜歡演戲。同時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觀察 生活中各種角色的聲音特質,如何表達最鮮明最讓人記憶深刻,都是一個配音員需要配備好的能力。另外,學過音樂或具有良好音感(耳力)的人,在進入配音員這 行來說也會比較容易。而就在台灣的情形而言,配音員還要有優良的短期記憶力,因為稿子通常是不會兩三天前就給的,都是要上麥之前才給,潤一潤稿就要開始正 式錄音,配音員要能一下子就記住稿子的大意情節,也要記住一些重點,才能夠在聲音上做最大的發揮,這時候記憶力就是很重要的一項能力。看起來,配音員可不 是人人都能做的喔,就像幕前的演員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擔任的,如果你自認是具備這些條件的話,你有可能就是下一個vocal star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沒有任何經驗的配音員,必須要透過拜師,才能拿到武林秘笈。最好的情況是可以遇到一位人好資深的領班配音師(至於怎麼遇到,要看個人造化), 透過三跪九叩的大禮後,直接跟著老師南征北討。若你上輩子有燒好香,遇到好的很好,很可能會有多一點機會上線配音。說真的,資深配音員的職業壽命都很長, 加上收入又很高,能配的角色又多,所以新人常難以出頭。換言之,金字塔的頂端永遠會踩在你的頭上,你若沒有額外的刷子,很難彩繪出屬於自己炫目的表現。因 此,這個階段正是考驗你幾個面向的能力。第一、你要能夠快速地學會老師的技倆。第二、很多高手會留一手,因此,自己學習的能力要高,能在眾多能人中快速找 出自己的定位與特色,才可以有機會出頭。第三、如何能在翅膀硬了後,還能與老師保持良好關係。重點來了:若你具備以上的特質,你真的要再思考這份行業是否 適合你。


 


跟班制度,收入成問題


通常每個錄音室都會有個掌管錄音工作的人,稱之為領班,或是聲音導演,跟班配音員在領班的允許下,有時會有機會配音,這就是跟班制度。如果配的好,之後可以 配音的機會也許就會增加一些。持續有好的表現的話,就可以從中脫穎而出,領班可能找你配音的班特別多,也就往線上配音員更邁進一步。


換句話說,「跟班」可以說是配音員最重要的階段之一,若是你的人格特質是不善與人交際,或是沒有“服務”的精神(也就是不求薪資上的回報),那可能很難找到帶你的前輩。所以想要進入配音工作的你,可是要多三思。此外,多數在跟班階段的實習配音員都是處於“自願”的狀況,所以,重點來了:若你沒有 1)有錢的父母;2)自己戶頭有存一筆錢;3)中樂透,此時你可能要過著灰姑娘的生活,可能要熬很久,才能夠踏上城堡的階梯。


 


工作室≠是工作


            若你的配音技巧已經達到某一個程度,在跟班過程中也受到領班或是聲音導演的賞識,也許有機會可以加入錄音工作室,一般統稱錄音室。簡單來說,錄音室就是包案 子回來配音的機構。剛開始進入配音行業的配音員,比較容易進入或是找到機會的地方是小錄音室,但是小錄音室本身也往往面臨許多難題:以邏輯判斷,你若是電 視台老闆,你會輕易把案子交給一個小的無名錄音室嗎?當然是絕對不可能,常態都是被牌子老信用好的大錄音室先包下。所以新的小工作室常常必壓低價錢來取得 案子,在這過程中,人脈的累積,談案子的技巧,配音員的專業度,都是小工作室面臨的重重考驗。身為一個小配音員,工作室的一切也都和自身的存活息息相關, 所以了解工作室的生態也是一個要點!


 


工時雖短 工作壓力瞬間壓縮


線上配音員確實薪水比一般上班族好,時間也較彈性,不必朝九晚五。但是這份工作在一開始的每月不固定收入和上工時的強大壓力都是和一般上班族的穩定感截然不 同的。配音工作如同之前所提到,通常都是在上麥前才給稿的,所以工作時必須要全神貫注,不然一不小心就會出錯,重錄太多次更是影響進度,更糟的是本身還有 可能會被領班質疑專業能力。你說說,配音員是不是就是個演員,聲音就是他們的肢體!


 


請小心保護你的喉嚨


新手配音員的生活品質除了在工時較短,生活上留給自己的時間多之外,每月不固定收入、密閉的工作環境、結案時間緊迫等,都會造成配音員生活中極大的壓力。而 專業配音員的生活品質基本上說起來,是比一般行業的人要好一些,除了在排班時間要上班之外,生活中有很大的部分可以自己掌控。但是只要是配音員,都一樣必 須面臨工作壓力壓縮,而且密閉的工作環境,甚至也有聽說過有配音員得幽閉恐懼症,因為台灣有些配音室非常迷你,配音員必須在裡面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在狹 小的空間進行全部的工作,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的。


另外在健康方面,配音員除了會大量使用喉嚨之外,由於保護錄音器材等等的考量,錄音間都需要有很強的冷氣隨時開著,所以都會造成皮膚或是呼吸道上很大的負擔。若是生病不能接案,收入就會減少,也是自己必須負擔的部分。所以啦,記得要像孟姜女一樣,隨時保護你的喉嚨!


 


媳婦熬成婆,說話以秒計費


常言道:每一款偉大的收入,背後都有一段心酸史。初期進入配音圈,因為要跟班等待機會,跟班是沒有薪水的 所 以跟班的人會做時薪制的工作,或是在正職下班後進行跟班。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底薪的,在經過一些時日成為線上配音員後,有些線上配音員會跟錄音室簽約,這樣 錄音室每月會抽成一點做為配音員底薪,但是相對說起來,這樣聲音就只有可能出現在某個錄音室,而非每個適合自己的角色。一個配音員通常要熬三年才算正式出 道,而在薪水部分,很特別的是,接配音案的價碼幾乎是完全因人而異,資深功力好,聲音又具多元性的配音員自然價碼就高,收入也不錯。平時在戲劇卡通等配 音,是以角色或是以集數計價,而廣告案的收入甚至是以秒計費的!


身為一個配音員,若能苦守寒窯十年,加上自己的努力,通常都可以蛻便成資深配音員。此時的你有以下特點:第一、對於配音的角色已經達爐火純青的地步,觀眾可 能也熟悉你的聲音了。第二、累積一定的人脈,對於接案的成功率大增。第三、弟子會主動獻聲,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老師饌。只要功力好,人脈廣,通常配音 員的存活率都比較長,所以此階段可謂是收割期。不過,因為配音員通常不隸屬任何單位,所以也是沒有退休金或是年終獎金的,這一點也是和其他工作很不一樣的 地方。


 


小結


配音員乍聽起來是個娛樂性質高又有趣的工作,同時工時數也較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短很多,但是許多人都不知道,要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資深配音員,一路走 來,困難重重。從到培訓班學習、拜師、跟班之後,還要練就一翻實力以及和錄音室培養人脈,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很大的力量來克服,且從頭到能出頭天,大約要花 個七八年到十年以上,若你想清楚了,衝吧!為你的夢想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