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魚兒水中游、魚兒的「飼」交給我


一聽到水產養殖相關職業,我猜大多數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一個帶著斗笠的老翁,捲起褲管,在烈日下撒魚飼料,揮汗如雨呀!錯錯錯!舊觀念不要來污辱我的美。你聽過水產技術嗎?你知道讓魚長的大又肥美的飼料是怎麼來的呢?本月我們的工作介紹,就要來打破你對水產業的刻板印象。



 


水產技術部是什麼東東?


在台灣一般而言,水產養殖業的大小廠林立,且大多散布在中、南部,譬如知名的福壽、卜蜂、上興、統一、海豐、東立等等,競爭算是非常激烈。水產養殖大致上有分兩個大部門:水產部水產技術部。兩個部門的工作內容並不相同,水產部主要的業務是負責販賣產品,而水產技術部則是專門在處理有關飼料的問題。

在水產技術部裡,
大致上有分三個課:研究課、配方課和服務課。研究課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新產品開發。而配方課則是控管配方及成本,了解原料特性與各種原料成本,以及品管相關的事務。服務課就是現場技術指導以及跑售後服務的部門,並追蹤了解養殖業者使用飼料後的反應,並不需要去做販賣的動作。本月我們介紹的焦點放在「水產技術部裡的研究課」


研究課入行門檻高,最好身兼兩把刷


可別小看水產養殖技術,怎麼研發培養,都是一門大學問,尤其在水產技術部的研究課中,更需要有作相關研發實驗的能力,因此需要「相關科系畢業的碩士」才能擔任此重大任務喔,這是最重要的門檻。據可靠消息指出,目前最有競爭力的求職者是海洋大學的學生,此外,嘉大、台大、屏科大以及海科大也都在水產養殖技術方面培育了不少相關人才。

想要進入水產技術部,除了碩士的學位外,
若你能獲得水產養殖技師的執照,在求職時更是會大大提升競爭力。目前考證照需要準備的科目約有六科(水產概論、水產養殖、水產生理學、魚病學、魚池生態與管理、飼料與餌料學),考古題對於證照的考試非常重要,請要準備考證照的朋友不要忽略了。

此外,可別以為在本土作水產技術研究,外語能力就不需要了,事實上,水產養殖技術業常會有
外國廠商會來參觀指教,因此若你能說一口輪轉的英文,相信在面試時更能脫穎而出,將來也比別人更有機會往上爬。

根據我們受訪者面試的經驗,求職時所遇到的關卡大概有四個:
一、英文筆試,二、英文口試,三、專業問達,四、經理面談。英文方面大概是多數求職者最頭痛的地方,建議有心投入此領域的人可以在平常就多注意一些養殖新聞和動態,並翻譯成英文練習,在筆試或是口試的時候,就可以輕易地侃侃而談


 


研究課以研究飼料新配方為主要任務


基本上研究課就是負責實驗的部分,想辦法將實驗的結果導入飼料配方中,開發出新的產品。因為要做實驗,常常要上網查尋最新的資料文獻,但在非學校的機構裡,要找文獻也不是那麼容易。

通常在水產養殖廠內的工作環境有三種:辦公室、實驗室和飼料廠。辦公室,當然就是辦公處理文書作業的地方啦;實驗室裡就有養殖系統可以做試驗,規模就和一般大學的實驗室是差不多;飼料廠就是專門生產飼料及取樣飼料的地方。研究課人員基本上只會來往於辦公室和實驗室之間,
有一半的時間會待在辦公室,另一半則是要到實驗室作實驗(就是跟鰻魚、石斑、錦鯉、金魚為伍)。


 


薪水福利不錯,但漲幅小


剛進去水產技術部研究課的月薪大致為32,000左右(扣掉勞、健保與一些有的沒的),如果有證照,還可以加個兩三千。因為研究部門並不是業務,因此沒有業績獎金。研究部的薪水大多是逐年調漲的,每升一職等,會漲個幾百元。調漲到某一個職等,就不會再漲,除非你可以升遷為助理課長或是課長等等。當然,一般上班族有的三節禮金,水產養殖業也是不會少的摟!年終獎金都固定一個月,紅利部分則要要看當年公司的盈餘狀況。


 


生活穩定壓力小,但升遷機率不大


工作時間朝八晚六,工作時間基本上就是九個小時,和其他工作相比,作息時間算是很正常的。加班的情形不多見,不過有時候假日要值班,大概一個月一次,值班的時間可以很彈性,原則上以一個小時以上為主,主要是作作實驗與管理養殖室。

升遷基本上是以考績為依據,但是在研究課裡的升遷機會不大,因為往上升也就到助理課長或是課長。而助理課長或是課長所做的事和其他職員也都差不多,只是經驗比較足,可以提供一些方法或是實做上的指導,另外課長的工作大部分時間也得花在開會跟撰寫報告上。

工作上的壓力主要是來自於上級管理的方式與態度,在規律的工作和實驗上,基本都是能夠掌握的工作內容,所以這時候上級的管理方式幾乎就是主要的壓力來源了。綜合以上,水產養殖技術部的研究課人員的生活其實是過著規律的生活方式,喜歡研究做實驗又對水產養殖有興趣的人,這份工作是不錯的選擇。


重溝通表達能力


最後,善與他人溝通與表達的能力也很重要的喔!在水產技術部的研究課,需要的可不是只有安安靜靜的做實驗就好,事實上,能夠依據自己的專業來發表意見是很重要的,同時有時候也會和養殖業者進行技術指導,因此也需要不怕生、容易與人溝通的性格呢!


小結


其實水產養殖業的工作也和其他產業一樣,分有很多部門和領域,本月介紹的是水產技術部研究課飼料研究的工作,若你想要到研究課工作,那麼要開始好好準備,因為這個工作的門檻可不是一般人可跨越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