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比牙醫牙醫,一比一比牙

牙痛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要有一口的美齒,往往是要付出代價的。牙痛要找誰呢?對!不要懷疑,就是白色巨塔裡拿電鑽的美麗/帥氣牙醫師。如何能成為一位牙醫?牙醫背後有何不為人知的秘密?讓我娓娓道來。


入行門檻沒彈性

要當一個牙醫,很抱歉,你一定要牙醫系畢業,半路出家要成為牙醫的可能性非常小。在牙醫系的第六年,牙醫系的學生會到醫院實習,實習後通過執照考試則可拿到執照。一般來說,只要努力念書就會通過門檻分數,所以執照的取得並不困難。

就業選擇

畢業取得執照後,並不能馬上開業,因此大多數的牙醫師會有兩種就業選擇:
1.先在醫院當駐院醫生兩年,或是到別的診所執業兩年後,才可以自行開業。
2.在醫院裡當四年的駐院醫生,一年後升為總醫師﹝開始處理行政事務、管理公文、公告)。若上頭有空位,則可以繼續升主治醫師,但若上面沒有空缺,很可能升不上去。待在醫院的醫生,通常在第三年醫院會要求牙醫選擇一科來主攻,比方做根管治療、作假牙的膺復科、專門拔牙開刀的口腔外科、看牙周病的牙周病科、做矯正的矯正科、看小朋友的兒童牙科。

工作時間比一比


一般而言,在醫院的時間會比較穩定,大多是早、午班,晚上大多不用看病。看病的對象大多是不用上班的老人或是小孩。因為工作時間固定,所以有些女性醫生會選擇在醫院執業。


在診所執業是採輪班制,牙醫師可能會在不同的時段進行輪班,大致而言,工作時間穩定,但不同的是晚上班變成主要的收入來源,因為許多白天無法來看病的上班族或是學生會選擇晚上就醫。


薪水優渥


對於牙醫師來說,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分為兩方面:健保支付與病患自費。目前健保補助拔牙、根管治療、牙周病、齲齒等的費用,因此每個月牙醫師最多可向健保局申請治療費用40萬元。此外,有些費用是需要由病患自付,如做假牙、矯正牙齒、牙齒美白。


無論是健保支付或是病患自付,牙醫的薪水必須要跟執業的醫院或是診所對分。在醫院裡,駐院醫師是死薪水,一個月五、六萬之間;總醫生跟駐院醫師的薪水差距不大,但是要管下面的駐院醫師,說實話,是蠻吃力不討好;主治醫師會再高一點,整體來說會有十二到十五萬的底薪,病人若接的多,可以抽成。在病人多的狀況下,月入五十萬時有所聞。在診所裡,大多是五五分帳﹝診所擁有者抽一半﹞,在診所執業久了,有自己的客源與口碑後,可以拉高薪水比例。


福利


在醫院執業的醫師,重要的節日﹝如中秋、端午、過年﹞會有幾千元的獎金,但是在診所工作的醫師則無此福利。但對於收入優渥的牙醫師來說,休假就是最好的福利。一般來說,診所醫師的假期比較有彈性,只要進行請假或是調班就可以有假期,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只要沒掛牌看診就沒有收入來源。反過來說,待在醫院的牙醫請假比較不容易,要經過上級同意,且只能使用既有的年假﹝菜鳥一年七天,每年會增加七天左右﹞。


男生女生配?


很多人會認為拔牙要找男生、要洗牙要找女生,但很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偏見。根據受訪牙醫表示,很多女性牙醫拔牙也是相當乾淨俐落,所以不用對男女牙醫有所偏見。但是據診所執業醫生表示,父母比較信任女醫生會善待他們的小朋友,但是成人在就診時就沒啥要求。


生活品質與健康


牙醫上班時間固定,且處理的事情較為單純,所以對生活品質影響較小。但是仍不免有些醫生會顧此(薪水)失彼(健康),忘記自身的健康狀況。基本上,牙醫師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是比較有掌控權的,因此,要健康或要錢,這魚與熊掌之間,真的就操之在己了。


耐心的藝術家


作為一個牙醫師,雖然不太會面對病人的生離死別,但是用藥或是麻醉劑仍然須小心謹慎,充分顯示其專業,讓患者在選擇治療方式或是自費項目時,更能信任牙醫師。此外,醫師在診療時千萬不能露出嫌惡的表情,特別是面對一口爛牙的病患,更要以耐心與同理心來尊重病患。此外,美學概念也是重要的特質,牙醫在臨床上時常會用到美學的概念,如假牙怎麼做比較漂亮、補蛀牙該怎麼補,因此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牙醫,你一定要是個耐心滿滿的藝術家喔!


後記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兩個不願面對的真相。其一、某些有執照的牙醫會將執照出租給沒有考取執照的醫生﹝傭醫﹞使用,之後再與傭醫拿取出租費並安享天年。換言之,若傭醫一個月向健保局申請40萬元,再五五分帳後,這位出租牌照的正牌醫生可以完全不用工作就月入20萬元。因此,看牙齒前要對一下執照裡的照片,以免被傭醫搞壞牙齒。


其二,病患訂做假牙通常是由牙醫跟技工合作,但某些技工私下跟病人聯絡,以低價跟病人約裝置假牙,產生問題。奉勸病友們,一定不要省小錢,卻賠上自己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