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測試設備工程師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

測試設備工程師,顧名思義便是照顧測試記憶體機台的工程師。
上游晶圓廠做出的晶圓切割後經過封裝、打線之後,會送到設備測試的部門來為記憶體做測試。
測試項目包含記憶體的速度,輸出入測試等項目,之後,會再將記憶體送往下游的模組廠。
測試設備工程師主要的工作就是為機台做固定項目的做調校,
以及解決當機和分析機台跳掉的原因,接著再針對原因做設計改善。

通常工作可分為兩種型態:常日班和輪班制。
常日班的時段基本上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每天工作八小時,週休二日;
而輪班制則是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四班兩輪,兩天換一次班,做二天再休假二天。
通常公司會指派剛進去的新人作常日班或輪班的職缺,
不過每隔一段時間,公司會依照每個人的意願來作班制的調整。

 


常日班測試設備工程師的一天

早上8點多,週遭同事陸續進了辦公室,
坐下來邊吃早餐、一邊打開電腦看看 E-mail 趕緊看一下昨晚輪班設備做的修機報告,
看看昨夜有什麼大紕漏。過了半個鐘頭後,部經理主持的晨會開始,
而早班輪班的領班便會將夜班修機報告及細節交接給所有的常日設備的相關負責人。

9點,跟輪班的工程師交接完畢,馬上要進無塵室了。
在生產線上,負責機台維修的設備工程師一進公司就開始忙著看 mail、交接、開會、進無塵室,然後分配工作。
設備工程師每日的工作包括定期設備保養、設備修復、和設計改善。
機台的定期保養就是針對每個機台、機型分週、季、年的調整項目做調校,這部分的工作需要非常仔細,
但另一方面來說,做的都是固定項目且幾乎都是重複的內容,工程師的自主權限也比較小。

設備工程師整個早上的時間都在產線裡頭渡過,忙著維修、調校機台。
嚴重的機台或是人為的錯誤都得寫報告,或是在參加會議時要對上級解釋詳細的來龍去脈,
因為上級幹部並不常進產線,所以並不清楚各機台的實際情況。

中午十二點,上午的工作終於告一個段落,可以喘口氣吃個中飯了。

接著休息下午一點,繼續將中午未完成的工作接著完成到下班時間。

 

 

學歷背景是基本門檻,快速學習是勝任要訣

一般在徵求測試設備工程師時,
都會要求要是大專以上電子電機機械科系的畢業生。

以測試設備工程師的薪水行情來說,如果是大學畢業,起薪大約 32000 左右,
專科畢業大約 28000左右,通常一般公司每年可以保證 14 個月的薪水。
加薪通常與學歷、職等及年資成正比。

對一個新人來說,作為一個測試設備工程師,必須在能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各項機構位置,
構件的使用原理,除了具有細心的特質外,
因為這份工作的工時很長,也要有足夠的耐心跟毅力來達成任務。

 

 

工作可取代性高,配股福利不如以往

因為測試工作內容重複性高,
一般都是在依照重複的程序做機台調校,
不太需要比較高階的技術,所以任何一個經過訓練的本科系畢業生都能上手,

也就是說,這份工作的被取代性相對來說比較高,
後面永遠都有年輕的新人來作,可以天天像是不要命的爆肝加班到半夜。

升管理職位是比較能避免中年以後被新人取代而失業,或是想要轉換跑道的方式。
說到一般大眾對於科技業工程師配股的印象,的確在某些正在擴充的公司,
是有可能年年領股票,變成一個坐擁股票的大富翁。
當公司需要擴張,會把去年賺來的錢,變成擴張的資本,去買設備,蓋廠房,
然後公司就把該發的現金,換成股票發給工程師。
但配股的情形有可能因為產業的成長而有所變動。

例如當一個產業達到成熟飽和的階段,沒有再擴張的餘地,那往後的盈虧,
只能隨著全球景氣的起起落落,很難以自身以技術或資本成長,
也就有可能不發股票,變成只發放現金。

目前因為員工股票分紅費用化的影響,工程師配股情形已經不復存在,
每年分配一定比例的現金紅利取代股票的發放。

 

升遷路遙,辛酸誰人知

其實測試工作內容本身十分單調,
並不需要太大的創造力,每天都要重複針對每個機台做調校,

所以測試設備工程師做到一定的年資以後,
繼續升到管理職位會比較能保障工作不會被其他新人取代。

但對基層測試設備工程師來說,未來想昇遷,已經有太多的人排在前面等著要出頭,
靠個人表現,其實大家的能力都是差不多的;
靠努力,比晚下班,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不顧一切每天加班到十二點;
靠人際關係或許比較容易,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來。

 

 

總結


封測端的產業其實是一個需要龐大資金,高耗能,消耗人力的製造端,
而非低成本,智慧導向,高報酬的設計端。
測試設備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也多是重複的機台檢修,雖然工作時數長,
但過去豐厚的配股福利吸引許多人持續投入此行業,
不過長遠來看,測試工程師的薪水調整慢且有中年失業的潛在危機。
對於工作的考量常因人而異,這份工作是好是壞,端看每個人的生涯歸劃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