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都要賣,什麼都不奇怪:連鎖量販分店課長


我想大家都一定有去過大論花、加垃扶賣場吧,裡面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從生鮮、日常用品到運動用品,連媽媽的內衣都有在賣。這樣龐大的組織要如何順利運作呢?
嘿!不要懷疑,幕後的工作人員就是最重要的功臣了。
本月我們我介紹的就是連鎖量販分店的重要推手之一:大賣場課長。


連鎖量販分店主要的職位有課員、課長、經理、店總經理,當然還包括打工的人員。
要當到大賣場的課長職位,當然是要經過一系列的歷練。
本月我們介紹的重點會放在課員與課長的工作內容與升遷方式,
希望可以供有志到連鎖量販分店工作的朋友參考。


入行門檻低 手腳要勤快


簡單來說,量販店有分以下幾個部門:客服、百貨、家電、雜貨與生鮮部。
一般而言,只要你不是前科累犯、沒有身體上的重要缺陷,高中畢業以上即可應徵課員。
每個部門各自獨立,但是要從課員做到課長最好各個部門都會待過,
因為各個部門的供貨方式和商品都各有不同,爬升到課長真的需要一段時間努力學習。


工作時間固定 工作時時牢記價格和客人需求


課員的工作時段相當固定,主要有早、午、晚班之分。
早班負責的是檢查商品的價格是否需要異動。
經濟不景氣,人人荷包吃緊,消費者的眼睛可銳利的很,
量販店的衛生紙多賣個兩塊錢,顧客馬上跑光光!
因此連鎖量販店的競爭相當的激烈,每日都會依進貨成本以及公司的市場調查組進行調查,
別家的價格一有什麼風吹草動,早班的人員馬上要更動價錢來保持競爭力,
因此早班人員主要是在客人還沒上門前的一大早就要檢查、調整商品價格為主要任務。
此外,早班人員還要學會如何訂貨,以補充不足之商品,
訂補貨的同時還要深入去了解商品的屬性,用心的擺設才能創造好業績。
先是早班的忙碌,午班之後客人漸漸開始湧入,則開始服務性的一天。
  

晚班人員則是以補貨為主。
換言之,晚班要將架上的商品補滿、整齊,好讓隔天順利開店。
一般來說,補貨的動作並不需要太大的專業知識,
因此大都由剛進去的課員或是打工的兼職人員來進行補貨。
  

而課長其實並沒有早午班之分,大概就是像上班族一樣要從早上八點上班到下午五六點,
課長除了要管理課員之外,還要安排促銷檔期商品,
以及負責端架計畫,告訴課員如何擺放商品在貨架上可以得到最好的銷售效果。
此外,對於異常事件管理也是課長的工作,在那個單位所發生的大小事,
基本上都是由課長來指揮管理。
同時課長也要對業績的數字很有概念,和上司開會做報告時,績效可是最重要的事情!


大賣場,不好混
  

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在大賣場奮鬥找機會呢?

第一、抗壓性高。要當個稱職的課員,面對萬種商品,以及波動的物價,你的抗壓性一定要高。

第二、理解能力強:對於量販店複雜的工作流程要有超乎常人的理解力。

第三、敏感度高。對於商品的市場敏感度高。

具備以上三點優勢的朋友,你在連鎖大賣場應該會有很大的機會得到很好的發展。
最後、若你想要進一步的升到課長,則是要具備數字的觀念,不然面對長長的數字報表,你一定會傻眼。


熟悉「系統」有利工作
 

目前量販店都透過各式各樣的管理系統來運作,
譬如訂貨庫存系統、商品銷售及績效系統、促銷計畫與績效管理系統等。
最基層的課員至少要熟悉訂貨庫存系統,若是想要升上管理階層,則是要熟悉各式各樣的系統,
一般來說,一套系統要花兩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摸熟。


起薪不高 一級一級加上去


因為入行門檻並不高,所以課員的起薪並不高,
整體而言,南部店起薪約為一萬七、中部一萬八、北部則為一萬九到兩萬二之間。
課員要調薪,則是要看你由無通過專業知識導向的升遷考試。
課員每半年可以進行升遷考試,課員基本上分為四級,
通過考試則可以往上升級,每次升級的薪水差是三千元。


一般人可能都認為在大賣場工作薪水並不會很好,但其實課長以上的收入,
並不會亞於一般上班族的收入,甚至還有機會更高。
課長的起薪是大概三萬三,若要加薪,則是要看部門績效來決定是否升級,
課長的績效都是與上級面談而來,若能達到當初設立的目標,
則有可能升級,而每一升級的薪水級差是五千元。


連鎖賣場講求最高效益 升遷要看真本事


課長若要升遷,則是每一年進行升遷考試。課員和課長都各有四級,
無論是課員或是課長的升遷考試,都有制式的表格與問題,
不同的部門(如生鮮部)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不一樣,因此考試的題目也不一樣。
而在重視業績,重視數字和營收利益的連鎖大賣場來說,
事實上一個人的工作績效是最重要的,績效遠勝於年資。


機會永遠給努力學習的人


在入行門檻低的行業中,取代性自然高,唯一的脫困方法就是努力學習,
累積專業知識、塑造不可取代性。本月的大賣場課長介紹,
希望能讓你在經濟不景氣中殺出一條血路,只要你付出,也會有不凡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