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團行銷賣的是什麼膏藥?   by YC/Ryan/KL


什麼是劇團行銷?可以說,劇團行銷是運用了行銷的概念,向一般大眾推廣劇團藝術,並且能夠創造藝術與市場的雙贏局面。但首先要說明的是,劇團行銷在劇團中隸屬於藝術行政團隊的一部分。藝術行政包含了行銷、行政、以票務三大部份。 當我們欣賞舞台上的一齣齣精采絕倫的劇團演出時,不論是音樂劇或是歌舞秀,促成這一切的幕後功臣之一,便是藝術行政團隊。


 



 


一般而言,劇團行銷內包括了行銷(行銷策略規劃,行銷時程安排,異業行銷結合)、文宣( 文宣品製作,文宣品鋪點)、廣告( 廣告購買,廣告刊播物製作)、宣傳( 安排電台電視通告, 平面媒體專訪)、公關( 記者會策劃執行,劇團對外交際事務)、以及團務(周邊商品管理)等人員。對劇團來說,一個成功的演出,任何一個環節都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整個行政團隊的運作,劇團行銷可以說是核心的靈魂人物,他們需要了解整個劇團的特點,規劃出合適的行銷策略來提昇劇團的能見度以及長期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劇團行銷通常會尋求與不同的產業結合來謀求最大的利益,也就是所謂的異業行銷合作。但不同於一般商品,劇團行銷所行銷的產品是藝術,產品的美學也格外重要,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市場的取向。但另一方面來說,太冷僻的劇本也不容易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鳴,因此,劇團行銷常要在商業(票房)與藝術(美學)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如何進入劇場行銷?


 


所以,對一個同時對有興趣行銷工作及劇團活動的人,有哪些的基本條件是投入劇團行銷工作所必備的?

首先,一般劇團行銷多要求有大專以上相關科系畢業背景,一般來說,入行的門檻並不算高,但這份工作更強調的是善於人際溝通且較活潑的人格特質。另外因為行銷工作必須能夠掌握消費者的興趣,對於市場的方向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絕大多數的行銷工作相當注重求職者的相關的行銷工作經驗,劇團行銷也是一樣。
劇場裡的行銷人


在較具規模的劇團裡,一個行銷新人通常從行銷企畫做起,依照工作表現及年資升遷,在進而升至行銷組長,行銷主任,以及行銷經理等高階職位。劇團行銷的工作薪水範圍大約是三萬至三萬五起跳,三節獎金、業績獎金、年終獎金等因各劇團而異。薪資通常會依照工作表現每年作調整。因為劇團的營運資金常取決於售票成績以及合作廠商的贊助,所以劇團的薪資調幅通常會隨著上述情形調整。



正因為行銷在整個劇團行政的主導地位,劇團行銷需要處理不同合作單位的接洽與協調。他們能夠廣泛且大量的接觸不同的事務,同時並增加許多不同的工作經驗,像從構思如何包裝劇團的整體形象給主要消費族群,到引進其它產業合作,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異業結合,舉例來說,像是結合劇團新戲與某新上市的化妝品以提高曝光率或是售票量,進而創造雙方相輔相成的最大化價值。此外,身為劇團的一份子,或多或少會接觸到劇本的編排與演出規劃,劇團行銷可以推廣銷售的觀點出發,兼顧劇團的藝術價值與票房考量,參與部份的劇本規劃,以提供市場興趣的建議。


 


劇團行銷的另一個工作特點是常要面對人群,許多人脈藉由這個機會逐漸累績。行銷工作需要快速的適應不同環境。突發狀況時常發生,劇團行銷要能夠立即的反應和處理相關事宜。因此,要勝任劇團行銷的工作,對工作的高度熱誠和不怕碰釘子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劇場行銷甘苦談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行銷聽起來是一份兼具創意且有趣的工作,從工作中可以大量的建立人際關系。但在行銷亮麗的光環背後,有著長時間的工作時數跟龐大的工作量。工作的忙碌是劇場行銷的主要壓力來源之一。不同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劇團行銷的工作時數相對來說較長且較不固定,加上一般劇團的行政編制規模並不大, 往往一個人得身兼數職包辦所有的業務。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對劇團行銷是家常便飯。



超時工作不僅減少了個人的休閒時間,也或多或少對家庭生活造成影響。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健康以及生活品質也大打折扣。因為劇團行銷主要身負著售票的責任,業績壓力自然是無可避免的。



綜合論述


 


整體而言,劇團行銷是一件融合了行銷創意及劇團生態的工作,人際間的溝通合作以及瞬息萬變的環境是此份工作首要的特性。屬性上來講這是一個較為活潑,平衡商業以及美學元素,並能靈活反應以因應市場變動的工作性質。但同時也需要注意的是行銷工作較長的工時及工作量,對於有意踏入劇場行銷的新人來說,具熱誠及耐操的人格特質將是勝任此份工作最重要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